top of page
Dec Talk V6.png

網上佛學講座

漢傳佛教的世界史意義 — 
以雅斯貝爾斯“精神突破”為視角

聖凱法師博士 主講

日期:2021年12月6日 (星期一)

          12月7日 (星期二)
時間:下午6:30-8:30pm (HKT)

語言:普通話

透過ZOOM參加我們的網上講座!

ZOOM連結https://hku.zoom.us/j/93827811192

會議 ID:938 2781 1192

HKUCBS YouTube連結: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YamZCm6BuTrinLClviymwg/featured

 

主辦機構: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

贊助機構:旭日慈善基金

講者介紹: 

 

聖凱,南京大學哲學博士,曾任清華大學哲學系博士後、南京大學哲學系副教授、日本大谷大學特別研究員、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亞洲系訪問學者、劍橋大學亞洲與中東研究系訪問學者。現為國家社科基金重大專案“漢傳佛教僧眾社會生活史”首席專家、清華大學宗教與道德宗教院副院長、清華大學哲學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中國佛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長、《佛學研究》主編、The Voice of Dharma雜誌副主編。

講座摘要: 

 

依雅斯貝爾斯“軸心時代”的世界史視野,佛教是人類三大“軸心文明”之一,佛陀是思想范式的創造者,龍樹是原創性形而上學家;而漢傳佛教是印度、中國兩大文明相遇、碰撞而形成的,是人類文明史的傳播典範。漢傳佛教帶來中國哲學的“突破”,既影響了宋明理學的興起,更改變了印度佛教的“世界形象”,即處於印度文明邊緣的大乘佛教,反而成為漢傳佛教的主體和東亞佛教的中心,提升了印度、中國兩大文明的世界地位,彰顯了強烈的世界史意義。

abstract
speak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