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poster.jpg

網上佛學講座

​源流法師博士 主講

講座一
說一切有部關於共業的成立及其相關討論

日期:2022年3月4日 (星期五)

時間:下午6:30-8:30pm (HKT)

講座二

說一切有部阿毘達磨論典中關於善根的斷與續的爭論

日期:2022年3月11日 (星期五)
時間:下午6:30-8:30pm (HKT)

語言:普通話

免費入場 ∣ 歡迎各界人士參與

透過ZOOM參加我們的網上講座!

ZOOM連結https://hku.zoom.us/j/96573189088

會議 ID:965 7318 9088

 

主辦機構: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

贊助機構:旭日慈善基金

講者介紹: 

 

源流法師先後就讀於閩南佛學院、中國佛學院和斯里蘭卡凱拉尼亞大學巴利文與佛教研究生院,2005年獲得哲學博士學位。現為中國佛學院副教授,同時兼任閩南佛學院、浙江省佛學院、寒山佛學院等研究生導師。2005年至2010年,還曾先後任教於泰國國際佛教大學和新加坡佛學院。

speaker photo.jpg

講座一    說一切有部關於共業的成立及其相關討論

2022年3月4日 (星期五)  

共業在漢傳佛教的傳統中已經是一個基本且廣為接受的佛教概念。當第一次聽到有著名西方佛學教授在一次講座中說共業不是早期佛教而是漢傳佛教創造的概念時感到很吃驚,於是帶著這個問題查閱了漢文藏經,尤其以說一切有部思想為中心的阿毗達磨論典,並從這些論典中梳理出共業的提出、界定以及所引起的相關問題的討論,從而得出這樣的結論:共業可能真不是早期佛教的概念,但也絕不是漢傳佛教中的誤譯或創造,而是在阿毗達磨論師們在對佛陀教法進行教義辯析的過程中提出來的。在尤其看重集體思想和利益的文化傳統中,共業這個概念有著特別的意義,但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對共業的理解又似乎不是十分清析,對於其中的一些觀點也嘗試作一些探討。

speaker
L1
L2

講座二    說一切有部阿毗達磨論典中關於善根的斷與續的爭論

2022年3月11日 (星期五)  

善根被認為是判斷一個人是否能學佛甚至證得解脫的先決條件。對於善根的討論貫穿和影響了佛教哲學發展的不同階段:在阿含經中,我們看到善根的一些基本定義和描述性討論,而在阿毗達磨論典中則保存了諸多關於善根的爭議性討論,善根的斷與續就是其中最重要的爭論之一。這一問題的討論可能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到了大乘佛教關於一闡提及佛性等問題的持續討論。本次講座將從阿含經中對善根的界定開始,主要依據《阿毘達磨識身足論》,《大毘婆沙論》,《俱舍論》,《順正理論》等幾部說一切有部的重要論典,圍繞斷善根的原因、方式、物件,以及已斷善根再續的可能性和方式等問題進行梳理和分析,並借此呈現有部與經部等在這一問題上的不同立場和理論特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