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poster v3.jpeg

網上佛學講座

​温金玉教授 主講

講座一
淨土記憶:祖師弘法的歷史呈現與當代承續 

日期:(已改為) 2022年4月22日 (星期五)

時間:下午6:30-8:30pm (HKT)

​按此查看講座簡報

講座二

紹隆佛種:當代內地傳戒活動的考察與反思 

日期:(已改為) 2022年4月29日 (星期五)
時間:下午6:30-8:30pm (HKT)

按此查看講座簡報

語言:普通話

免費入場 ∣ 歡迎各界人士參與

透過ZOOM參加我們的網上講座!

ZOOM連結: https://hku.zoom.us/s/96845308049 

會議 ID: 968 4530 8049

主辦機構: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

贊助機構:旭日慈善基金

講者介紹: 

 

温金玉,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淨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東京大學外國人研究員,兼任中國佛學院等八所佛學院研究生導師,現為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客座教授。研究方向為中國佛教制度史與淨土學,主持完成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中國佛教制度史研究》、一般專案《中國僧制史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重大專案《中國律宗研究》等,目前主持《中國淨土信仰史》課題研究。出版並發表多部著作與論文。 

poster v2_edited.jpg

講座一      淨土記憶:祖師弘法的歷史呈現與當代承續

2022年4月22日 (星期五)

淨土法門一直是佛教的重要門派,其思想及修持長期影響著中國佛教的走勢。歷來祖師輩出,佛號盈野,然歲月悠悠,古跡湮滅,本發表將以現存石刻文獻來呈現祖師的弘法足跡,厘定史實,再現淨土弘法景象。此外,當今已是科技發達的新世紀,口誦彌陀聖號的念佛法門是否仍有傳播空間,如何來因應現代人的根性,應對與解決當下的現實煩惱?本發表亦以廬山東林寺的道場建設與弘法歷程來呈現淨土法門的當代展開,聆聽歷史的迴響,完成傳統與現代的嫁接。 

speaker
l1

講座二      紹隆佛種:當代內地傳戒活動的考察與反思

2022年4月29日 (星期五) 

 

傳受清淨戒,住持法王城。傳戒自古即是佛教的重要法事活動,旨在續佛慧命,紹隆佛種。信仰者的身份由此確立,教團倫理依此形成。本發表將以檔案資料為依託,演繹當代內地傳戒活動從各自為政、濫傳戒法的無序走向由中國佛教協會統一管理的有序展開,呈現當代僧團建設的氣象與規模,並以《全國漢傳佛教寺院傳授三壇大戒管理辦法》為準繩,分析其間的經驗與問題,以期探索當代佛教戒律傳承之路。 

l2
bottom of page